华中科技大学占萌教授来院进行学术交流

发布者:程静静发布时间:2023-10-20浏览次数:237

2023年10月19午,受不付费的免费直播邀请,华中科技大学占萌教授来我院学术交流,在物电学院428会议室作了题为新型电力系统多尺度建模及分析”的学术报告,报告会由梁晓明教授主持。

首先,梁晓明教授介绍了占萌教授的研究方向和取得的研究成果,占萌教授是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博士生导师,长期从事非线性动力学和复杂系统理论研究,近些年专注于新型电力系统稳定与控制研究。先后主持中国科学院“百人计划”项目、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(地区)合作与交流项目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基金重大集成项目子课题、国家电网公司及南方电网公司科技项目等。目前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SCI论文100多篇,研究工作获得同行的广泛关注。

在报告中,占萌教授先介绍了新型电力系统建模与分析基本挑战,比如,新型电力系统动态问题是典型的非线性复杂系统问题,传统基于相量方法的机电尺度电力系统稳定分析面临挑战,高度依赖EMT电磁仿真,新能源为主的新型电力系统稳定机理。接着,占教授介绍了以同步发电机为主导的传统电力系统动态认知体系、理论建模、分析方法等,以及通过多时间尺度分析和综合,如何揭示新型电力系统多尺度模型结构,初步提炼新一代电力系统同步稳定问题与框架。